2011-01-05

愛的空想

還有人期待一段轟烈的愛情故事嗎?

所謂轟烈,說的就是犧牲;浪漫,就是為了討所愛的人喜悅,放棄了重要的東西例如事業、金錢、時間,甚至是生命,這就叫轟烈,就像富裕的男人為著心愛的女人放棄繼承祖業,或是年輕的少年為了愛情,甘於做牛做馬之類。萬一,犧牲是雙方的,像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就不只是轟烈,而是轟轟烈烈了。

但這個不再有巿場,因為大家都知道,王子和公主到故事結尾,不論有多幸福,始終都要搵食,也要供樓,還要湊仔。王子公主不用嗎?這就是他們幸福的原因了。所以,轟烈的愛情故事再也沒有巿場,太幼稚,太脫離現實,要大家download下來看都實在有困難。

於是看愛情電影,最多人討論的,不是浪漫的成份,或是男女主角如何迷人之類,而是更為現實的「愛情觀」,例如木門對木門,例如男人都是信不過,例如識得返屋企就ok,例如愛情就是找一個完美拍檔,所謂愛情觀,就是建築一個我們所相信的愛情世界。唯一問題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觀點,到底work唔work。愛情電影,就似是一場空想實驗。

可惜,這場空想實驗,到最後也只會是一場空想,因為我們早早假設了愛情是有general rule,我們以為理想的愛情,建立於完美的愛情觀,我們幻想自己,有能力去選擇愛侶,有分析對象的技術,但我們都錯了。愛情是一場精神病,說這句話的人太有智慧,命運就是如此戲弄凡人,真正的愛上一個人,往往就推翻了他自身對愛情的看法。

為甚麼電影是電影,現實是現實,這就是了。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