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唯有得閒飲茶

雖然我們嘴上說「這個世界不會沒有誰就壞掉」,但是看到舊朋友們活得好好,活得快樂,正相約某個星期天一起生日會,誰又上個月去了歐洲旅行,某某工作上剛遇到趣事,而這一切一切,卻沒有自己的份,失落感就會冒頭。

或許你會想,他們能不能偶爾想起你?或許你會希望,他們在談話中提起,你不在場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因為有了你,這份樂趣會不一樣。甚至你感到妒忌,你妒忌他們活得如此快樂──不是你生活不快樂,而是你始終想像自己於別人心裏的份量,曾經,你以為你在他們心裏確實重要。但今天看來,你不禁想起女人們被拋棄時的那一句︰「你從來沒有愛過我!」

這份妒忌公平嗎?一點也不,因為我們深知肚明,自己何嘗不也是一個模樣?無論失去了誰,life must go on,我們不但必須振作,以至於忘記這個人,甚至故意不去想像,到底這個人還在的話事情會如何。因為我們深信,這叫做成長;既然如此,我們又怎能要求別人不去成長呢?

但這不是太可憐了嗎?其實我們每一個,都渴望被懷念,我們都渴想自己成為別人心裏的英雄;與此同時,我們人人卻設法忘記每一個離開了的人,不論他曾經何等重要。我們真是可憐,那句「彼此傷害是人類的相處方式」,是人性的悲劇,宿命。

好不容易,我們為了成長,選擇了忘記,但此時這個人又回來了。久別,然後重逢,該有怎樣的心情,該說怎樣的對白?你知道他希望被你懷念,你明白他正同時壓抑自己這種要求,而你更清楚自己早已忘記這個人,並且是主動忘記,忘記他的恩惠,忘記他的重要,他只不過是一位「舊朋友」,一個「還認得」的陌生人。

可恨不是每種關係都有一個名詞,也因此,我們無法處理這種狀態。「得閒飲茶」,成了我們最後的避風塘。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