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差人online

在廣東話裏,不計粗口,最馳名中外的除了是「老母」,也許就是「差人」。一句「差人大晒呀?」幾乎陪伴了我們整個九十年代的黃金歲月,上至街邊執紙皮的阿婆,下至屋村潛閃卡的細路,每一個都知道,這句話背後有一份豐富的文化。差人之所以在俗話之中寧捨不同,並不是來自香港警察高效廉潔的正義形象,相反,正是香港更深厚的黑道文化,讓稱為「有牌爛仔」的警察,獨佔一蚊硬幣的另外一面,與古惑仔並駕齊驅,成為了「差人」。

「差人大晒呀?」話中有話,不外乎是承認,香港最大最強的社團,就是警隊,他們不單人多,而且合法擁有槍械。

的確,香港警察是多姿多采的。十億探長,代表了一整代「警察=黑社會」的感覺,光明正大,結構性的貪污和收陀地,將灰暗、兇狠的「差人」概念建立起來,與九龍城寨裏聞名四海的黑幫氣氛相輔相承,配合李小龍正氣的代表,變成了繼張帆漁船之後,最香港的印象。

不過隨著回歸前香港氣氛的轉變,古惑仔忽然講起義氣來,電影、漫畫突然說,黑社會都有愛國的。這個時候差人的立場變得很古怪。在鄭伊健、陳小春的古惑仔年代,差人是甚麼角色?他們是路人甲。古惑仔是撈偏的,但他們講原則,只賣老翻打擊商家,開外圍志在搵錢,不賣毒,不賣黃,講義氣,兄弟有難大佬一定撐,之類,於是古惑仔盡攬正邪二線,差人何去何從?也不是沒有的,這個時候出現了黃一飛之類的老差骨,延續了差人的精神。

回歸後,最差人的年代來了。阿爺講和諧,於是差人的工作,不是收陀地,不是打擊罪惡,而是平衡各方利益。時代不同,但香港人畢竟是香港人,在利益二字面前,差人已經成為了龍頭,穩穩地保持地位就好。

在facebook的古惑仔online還在沸騰騰的同時,我已經在想,幾時有「差人online」?日常任務,不外乎是編更表、安排行咇路線、插臥底、找線人、保護證人及VIP、根據財政預算分配購買軍備或是加人工、安排退休、升職、招聘、巿民教育,目標是降低支出同時又減低罪案率(表面)。

特別任務或節慶安排,例如新年人流管制、如何徹消對高官子女的控罪,同時又安撫到公眾的情緒、內部調查犯錯警員並盡量減少刑責但又能提高民望、協助幫會找到專注搵錢唔搞事的承繼人,單是想想已經感到很興奮,差不多遊戲還未出就已經想寫攻略。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