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最佳的脆弱

巴塞隆拿戰皇家馬德里,顛峰對決,最好的球員,最好的教練,最好的團隊,大戰前夕的氣氛濃罩住平淡乏味的體育版,分析分析再分析,不賭波的球迷,與不踢波的馬迷,一時之間難以分辨。我們對賽事的幻想,早遠超過賽事本身的美好,就像賽前口水戰和賽後評分表,配合第一時間的賽事精華youtube片段,這就是我們一代的觀賽體驗。

這種對決的幻想,並非止於球迷,還包括領隊與班主,例如「怎樣製造顛峰對決」。這是一個永恆的問題,購買最好的十一 人,是否就等於最好的球隊?球迷們的標準答案是否定的,這個問題就似是剛玩完遊戲機,還逗留虛擬世界的小孩子脫口而出,根本未看清足球的現實,是幼稚而未 長大。

有太多1+1少於2的理由了。例如爭出鋒頭,例如比較薪金高低,例如性格合不來,例如傷病困擾,例如狀態起伏,這些都是理由,而潛伏在這些理由底下,最深層次的問題,卻是我們每一個人對自己的信心。因為這個世界,是一個尋找the weakest link的世界。

我們大多數人,都不可能在所有領域中成為第一,但我們至少能夠在某個項目中,滿滿自信地告訴別人「這個我還不賴的啊」,也因此,我們能夠忍受自己在某些地方,只是做個二流選手,甚至,只是為湊人數。即使是大雄,對,他喜歡那個不擅長的棒球,永遠只能當個湊人數,但最起碼,他是個射擊高手,這一點,幾乎維持了他整個人生的自信。在「任何」地方都是一無是處的人,恐怕連殘忍的籐子不二雄都無法忍受。

只不過,某些事,我們仍是決不能退讓,有些致命的關口,怎能退縮?例如身為一個足球員,甚至是世界最佳足球員,怎能夠在一支球隊裏,成為落敗的理由?十一個最佳足球員,坐在一起,看看別人,看看自己,即使不能是最好,也絕不能是最差。這種尋找the weakest link的氣氛,永遠無法經營出真正的團隊,那點微小的心理脆弱,始終會使強隊缺堤。

也因此,慢慢培育而成的勝利十一人,在球迷眼中,比起從各地買回來的最強十一人,可信得多,這裏頭實在有一點點心理學的智慧。我不是說皇馬錯了。因為這種每年一星的政策,噱頭夠大,幻想夠強,就像機迷打機打football manager,竟然有真人試玩版,怎能不興奮?我們的世界需要皇馬,希望摩連奴就是他們的答案。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