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勞動

由於社會高度分工,馬克思說,我們都會異化。工人在組裝的過程裏,不斷重覆又重覆無意義的動作,沒有完成任何能夠讓他滿足、成就自我的製成品,僅僅為了糊口化成了社會裏的一粒鏍絲、一組程序,肉體和靈魂分裂開來,演變出一件又一件行屍走肉,整個現代社會就是如此建立起來,真正具有整全人格的只有最上層的貴族和統治者。

或者,曾幾何時家家戶戶的男耕女織才是人類最理想的職業。男人在被稱為母親的大地上,頂著帽,彎下腰,逐吋土地除去草、撒下種、澆灌水,在農田裏孕育著農夫最貼身的孩子,充滿他們的靈魂和生命,豐收的話是多麼有成就感;至於女人們織織復織織,絲成線,線成布,布成衣,讓丈夫和孩子都穿上親手所製的新衣,那份溫暖足可以保護著整個茅舍,這種傳統最終也以「織頸巾」承繼下來,直至今日。

這種生活令人羡慕,因為即使未到收成,勞動的過程已經令人滿足。低著頭勤奮地耕作,太陽在頂上高高掛,汗水從面脥慢慢流;汗滴在腳旁的泥土上,人是艱辛的,但腦裏沒有多餘雜念,專注把自我投射在「屬於我」的農作物裏頭,是完美的自我實現;而織衣更不用說,將思念和愛透過一針一線交織而完滿,更是女人生命的最終實踐。

現代人所追求的效率呢?沒有的,因為生命的滿足感不是來自效率,而是來自辛勞和時間。投入心血和時間,是人生最重要的過程。太多流行曲問,青春過去了而你得到了甚麼,忙忙忙卻好像已經換不回光陰,但這是問錯了問題,因為時間總會過去,而無論你富有抑或貧窮都一樣會持續衰老,我們不知不覺變老,不應感到遺憾,而該慶幸能夠如此辛勞,如此投入,渾然不覺。

是的,能夠流汗是幸福的,因為那是肉身的真正工作,不是屏幕上的虛假通訊,替自己居住的地方除草除蚊打掃裝修,如此卑微,卻竟如此快樂。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