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如何向人介紹自己

有點承上篇的味道。

遇見新朋友,握手並且自我介紹的時候,除了名字,我們還應該如何介紹自己?

視乎場合吧,但大多數時候,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介紹自己的職業。「我是當教師的。」很清楚,那不單代表你這個人對教育有熱誠,對年輕人的成長有抱負,還表示你有愛心,兼且收入相當穩定;雖然缺點也許是個性比較平板,生活比較規律,也許還有一點點喜歡糾正別人的壞習慣,但你畢竟是個可靠誠實的人。

「我是當醫生的。」這是個很美妙的自我介紹,因為你不單有專業的感覺,生活圈子理所當然是中產甚至以上,收入豐足之餘,滿肚子都是英文和艱深的學術字眼,即使你是個公共屋邨裏的私家醫生,但你每天只需要開工六個小時,診所裏還滿滿是年輕貌美的助護,就已經足夠蕭灑了。

「我是當律師的。」多麼誘惑的介紹,專業、富有、睿智不在話下,哪怕你就像那個甚麼法律超人,但在庭上滔滔辯論已經充滿陽剛的味道,雄辯雄辯,這不是男性最仰望的職業嗎?雖然你或者過於尖銳,對事情過份理性,而且放工後的happy hour太像電視劇,有點淫亂,well,I like it,非常的蘭桂芳也十分的諾士佛臺。

「我是當公務員的。」對,有時我們的職位是沒有名稱的,因為工作太過鎖碎,不是整理會議文件,就是與居民見一見面,或者負責將擬定好的內容轉為email,又可能是將某活動的預算核對一次,然後影印幾份,甚麼甚麼主任,誰知道你是誰?但幸好,那背後的巨大身影能夠代表我們,雖然我被湮沒,但我是存在的。「我在WWF做的。」「我在BMW做的。」遠遠比起那些甚麼甚麼服務主任優勝得多。

當然,「我是失業的」和「我已退休了」異曲同工,簡潔、清楚,前者是懶和蠢,後者是衰和老,這種自我介紹真的很省力。歧視?太方便了。

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這樣介紹自己,包括見工interview時︰
「我是一個痴心長情劍,暗戀別人超過十年。」
「我是一位好爸爸,有五個子女,全部都喜歡我。」
「我是一個好顧客,跟超巿的阿姐有講有笑,雖然買東西依然沒有折。」
「我是一個忠實電視迷,從不轉台看ATV。」
「我是一位網絡長期監察員,對於在哪裏BT最新電影瞭如指掌。」
「我是一位智者,收入很少,但內心很豐足。」

The Nok

2 則留言:

吃不到的蘋果 提到...

話說回來~把自己活在低下階段的我

實在沒什麼好介紹的~XD

Jules 提到...

以一人的職業define一個人品性與人生,根本就是無知又愚蠢。神父都會咸濕細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