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當下即是

由青少年人蛻變為成年人的關鍵,就是抉擇的能力。所以會考放榜格外叫人懷念,因為那是大多數人自出生以來,在混合了悔不當初的內疚、對未來一無所知的迷惘、資訊過於豐富卻又無力籂選的混亂,迎來了第一次真正的抉擇,他們是第一次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任,但這個選擇不但受限於自己的真正能力,而且再也沒有人能夠告訴他,這是對還是錯,亦不能再次代替他來做決定,等待著他的,只有摸黑前進無退路只有更崎嶇的一關又一關。

有別於選擇用甚麼筆袋、選擇去哪個派對、選擇打機還是溫書,真正的人生抉擇就如會考放榜一樣,太多後悔,太少預備,要做決定的一剎那又太多資訊,造成進退失據。每個人回想,都會覺得其實會考放榜「只不過」是一次階段,將來還有更多更多的抉擇要嚴峻得多;這實在是過來人事過境遷、把不定的未來都走過後的馬後炮,畢竟,那個人生第一次的抉擇,仍然值得懷念。

看到那些焦急的會考生,想幫一把嗎?想。想替他找一條最好的路嗎?想。但最好還是忍一忍手,因為你知道這是他一個不尋常的夏天,是這個撲學位的過程,令一個不知何為責任的青年人小伙子,變成一個知道要下決定的成年人。重要的不是決定了甚麼,而是能夠下決定、勇於下決定並理智地下決定。

此情不再。或者又一次將成人化的過程押後了,即使會考有千般不好,放榜聯招有多麼折騰,甚至連家長也折騰,但這才是社會的縮影;說起來,真正的社會裏才沒有這麼多沒收錢,還這麼熱心的義工,替大家貼好箭嘴、排好椅子、疊好報名表,還特意印好單張把全港資料都免費報告,更陪伴你全日走全港,怕你迷路。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任何成年人始終都需要下決定的,例如做哪一份工。對呢,新人很難知道公司前景如何,很難知道自己能否晉升,很難知道人事會否複雜,甚至薪金是否達到巿場水平呢?他們也難以肯定,但也佖須抉擇。買樓、結婚、生孩子、投資、轉工甚至交朋友,都是一個接一個的選擇,都是太多後悔、太少預備、太多資訊,但沒有正確答案。下甚麼決定不是問題,能不能下決定才是問題。

很多人投訴太多外貌似成年人的人,骨子裏都是沒有承擔、不能負責任的小伙子,他們不敢作出抉擇,不敢面對選錯的結果,變成或是不選擇,或是拖延時間;當然,其實「不選擇」根本就是一個選擇,而「拖延」就是所有選擇之中最差的一個。去?後悔。不去?也後悔。這就是他們的慣性,所謂「平凡人」就是如此出現了。

真正的「平庸」不是指能力不足或是智力不夠,而是生活每一個選擇,都是甘願為勢所逼;工作是因為搵食、結婚是因為大肚、辭工是因為吃力、讀書是因為不進修便被裁。所謂平庸,就是習慣了不主動替自己的人生作出任何抉擇,而是順著潮流之勢、生活的逼迫而選擇了最底線最能妥協的方式,即使那還能不能叫做「選擇」也說不定。

的確,選擇是需要條件的,至少有時間才能夠挑選想讀的科目;而且,某些人生的重要選擇一旦錯誤,結局是難以承受的;但或者我們能夠在現實的擠壓之中,替三年後的自己創造一個選擇的可能性?在每一個微小而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小小選項,作出有目標的抉擇,那麼未來將會為自己而改變,因為每一次作重要抉擇的脫力感,並不是無可避免的,今日的自己正好替這個時刻好好預備,如果自問是個成年人。

The No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很好,很到位,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