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閱讀喜劇之王 (一)

我承認,是因為看了周星馳的「喜劇之王」,才會買下這本《演員的自我修養》,作者是史坦尼斯拉夫斯基,俄國戲劇大師。聞說這是中外演員必讀的教科書,但似乎不包括香港,因為在香港,演藝人讀書是一件惹笑的事,年輕偶像應該是冇腦的,如果對白裏涉及一個名字很長的人和理論,肯定是一個笑位。例如周星馳、鄭中基、古天樂等越認真說「根據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講法,痛呢,就是由外到內,再到返外」,就越爆笑。

雖然如此,既然我們可以因為「喜劇之王」而留意張柏芝,當然也可以因為同一套電影,而留意周星馳手上那本《演員的自我修養》,或者,本來這書才是主角。

以下是一系列的閱讀報告,對照於周星馳和他的作品,包括「喜劇之王」,到底,甚麼才是演技?


<序> -- 讀本是以虛構一個故事,透過主角們的對話來說理,很像《蘇菲的世界》。

最近紅了一個人,叫做溫超,被稱為史上最似周星馳的人,甚至是周星馳的接班人,最主要原因是在他的聲線、語調和節奏下,一說起話來實在太似周星馳,連普通的對話都令人覺得正是星爺在搞笑。報道說,記者問溫超有沒有看過《演員的自我修養》,回答說有看過,但一點都看不明白。是明報在斷章取義,還是溫超在抬舉星爺?


<第一章> -- 故事說主角在沒有理論支持及訓練下,處女下海,做了第一套舞台劇。

普通的演員故事但細緻的心理描述,不難有共鳴。


<第二章> -- 透過評論主角的演出,說明表演者的幾種形式︰體驗角色、表現藝術、藝匠、粗淺的四不像和奴役藝術。

為甚麼人們對香港的年輕藝人那麼失望?那麼多批評?可能因為大家對於演藝這回事,還是抱有一絲的希望,希望從業員都是追求發揮出震撼人心的表演,能以藝術影響社會,或至少表現出對表演技巧有認真求學求進步的態度。但是沒有,年輕人唱歌、演戲、辦節目,原來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搞個人崇拜,將自己化身為偶像,不是表現藝術,而是表現自己。


<第三章> -- 核心問題是,怎樣表演「坐」?

茄呢啡的工作很簡單,主要是行,然後是企,有時是坐。「喜劇之王」裏的尹天仇(周星馳)太好笑了,因為他竟然在演茄呢啡的時候,要求自己有深度,而且相信作為電影背景物的他,依然是一個演員。說實在的,如果今日要拍一套電影,要求周星馳、劉德華、周潤發、梁朝偉等,好好地做一個茄呢啡,好好地飾演一個路人甲,到底他們會怎樣演?該怎樣演?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