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若要人似我

看到這一代的青少年人,很多人都擔心,香港早晚會玩完,不但快被深圳、上海超過,而且亦會被內地邊緣化到失去競爭力,很可怕。

要說青少年人出現甚麼問題,可以令得長輩們如此擔心,可以說也說不完,例如自我中心、不懂自律、不能照顧自己、懶惰、沒有意志力、沉迷上網、語文水平低落等等等等。那些一事無成、依賴父母至成年的個案實在太過鮮明,配合互聯網上年少無知、口不擇言的一眾低智力發言,簡直就在告訴大家,長輩們的憂慮總是真的。

不過要是我們就此結論便算,那就是開口閉口碎碎念甚麼「一代不如一代」的水準了,至少我們應該問一問自己︰「我可以為這些年青人做甚麼?」

我們討厭這些少年人自我中心,但我們又何曾是如此豁達開明的呢?我們日常所做的事當中,有幾多是真心為著別人的好處,以身示範甚麼叫利他,而自己正是沒有獲益,甚至要犧牲呢?自我中心不正是香港醒目仔如你如我的特質嗎?即使要做善事 (有時對個人形象來說很有益),也需要夠順便,故意由屯門坐車到西貢做一趟半日的善事,我們心知肚明這是門都沒有。為甚麼我們可以怪責那些和我們一樣的後輩呢?

又例如我們感到,這些年輕人很喜歡批評、挖苦、嘲笑、犬儒,只要出現機會,他們就毫不介意地張嘴說出叫人難堪的說話,很討厭,討論區裏當然隨處可見,但這種習慣更帶來了現實世界。太可怕嗎?是的,我們怪這些少年人不懂得尊重,不過,我們這些年來急於否定美德,急於否定宗教,急於證明自己的能力,喜愛語出驚人以上位,後輩們成為我們的鏡子,怪得誰?

真的,後輩們能夠從我們身上看得見甚麼值得敬仰的特質呢?不是說的,而是行的。難怪有人懷念,上個世紀,工作上學業上都能夠遇上「必有我師」的前輩,他未必有口才,未必是英雄,但他這個人本身,就能夠讓你明白甚麼是堅忍、甚麼是寬容、甚麼是關懷、甚麼是愛。明日到我是長輩了,我有甚麼?

怎樣都好,退一萬步香港真的要預言成真,棒始終要交給下一代,結局又會如何?不會甚麼如何的,很多人害怕香港競爭力下降,但這個世界一直都有地區的競爭力排在100的,到今日卻依然存在,就算香港跌到99,其實就和現在排第99的那地方一樣,從來都沒甚麼好擔心。

說實在,我們幾乎要求別人和自己一樣才會安樂,但問心,你的人生開心嗎?

The Nok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曾經聽過成年人批評少年在車上看見老婆,不知讓座,自顧自低頭玩電子遊戲機。
我總是想說,要不要看看少年對座的是什麼人?一個紳士似的白領吧。
另,「安落」該是「安樂」?

The Nok 提到...

安樂。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