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習慣失敗

盡力而為,對認真的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對懶散的人來說則是太輕易的藉口。只要你認真過,就會明白盡力而為是不可能的,無論是讀書、工作,一個努力的人是無法從檢討之中,聲稱自己真的盡過全力;但如果你的態度從來都是隨隨便便,遇上任何失敗,要拋出一句「盡過力便算吧」,實在卻又非常容易。

就例如世界盃,球員落場踢波,追求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勝利。說起來很像廢話,但事實上只求盡過力的隊伍實在太多,例如英格蘭,他們太習慣輸球,所以養成一種「盡力而為」的惡習,在全場不斷跑動、夾擊、大腳踢前作反擊,但從來都是八強止步,因為他們僅僅是盡力而為。球迷會因為看到球員已經喘氣、滿頭大汗、雙腳抽筋,於是原諒英格蘭的落敗嗎?

球員比賽,為的就只有勝利,身為球員,就必須要搞盡腦汁、用盡方法、做盡敵人所厭惡的事、鑽營所有微小的漏洞、珍惜每一次控球機會,為的不是表現出好像盡了力的樣子,而是為了勝利。換句話說,只有取得勝利的人,才能夠宣稱自己已經盡了力;至於失敗者,你不配聽那一句「盡了力便算吧」的安慰說話,你只可以馬上糾正任何令你失敗的錯誤,然後下一次,取勝。

當然,對很多人來說,他們的生活根本不是在競賽,他們只是隨意地過,任何事都是「總之不缺」就夠了︰學問,總算講得兩嘴;運動,總算有過獎牌;道德,總算沒有案底;信仰,總算有返教會;愛情,總算拍過下拖。總之,所有事情對他們來說,「盡過力啦,係要咁都冇法架!」習慣失敗,是大多數人的惡習。

有時不得不感到挫折,為甚麼一些工作的意義,要從結果去衡量呢?是否歷奇教育告訴你,過程比結果更重要,錯的嗎?難道盡過全力、問心無愧,是不值一晒嗎?對的,如果你是一位運動員,請謹記,人生只有勝利,有意義的失敗者是不存在的。只要這樣牢牢記住,也許下一個成功的就是你。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