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自然而然?

顯然,我們舒適的生活是建立在不公平的制度之上,就簡單得好像我們處理垃圾的方式,只需要把垃圾袋包好放在後樓梯,第二朝自然就會不見了,至於去了哪裏?我不知道。處理垃圾是現代城巿人口的典型生活,以我為例,要棄置一袋滿滿的垃圾,成本就只是一個垃圾膠袋,和每個月幾百蚊的管理費,為甚麼可以這樣便宜?

我一直認為,處理垃圾絕不可能如此便宜,因為我整個生活圈之中,從來都沒有見過我的垃圾重覆出現過,仿彿只要我把東西放進後樓梯,就自然有叮噹一般的百寶袋,把它們丟進沒有人去得到黑洞裏,輕鬆、簡單又便宜。那些豪宅示範單位和照片,更連垃圾桶都沒有的,好像貴族的生活和污糟的垃圾,是從來沒有關係的。

到底是處理垃圾昂貴一點,還是製造垃圾更為昂貴?在城巿裏,顯然是前者比較便宜,因為處理的成本,也許都交給落後地區的人來支付,把我們不要的東西,運輸過去,完成。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常態,一個沒有意識下的生活過程。如果我們仍然抱怨自己很貧窮,不妨想一想,到底甚麼才是貧窮,因為我們食一個麵包,都可以製造超過一件垃圾。

之所以處理垃圾都能夠成為一個話題,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本來就是沒有垃圾的,例如農夫也許是沒有垃圾的,取之大自然,用之大自然,一切都可以回到生態系統裏循環開始。對於大自然來說,有所謂垃圾嗎?每一次看到河床下爛車變成珊瑚的相片,都覺得原來垃圾這一個概念,絕不是簡單的一回事。

垃圾,就等於沒有用的東西,這實在是太簡單太簡單的定義,簡單的程度甚至好像不需要教育,人們自然就會有這個概念,天生就知道並且懂得製造垃圾,所以我們每一個現代人,大可以轉換成一個垃圾的統計,例如一個五十歲的男人,一生人就可能等於三十噸垃圾 (純粹隨便寫),八十歲就可能等於五十五噸,如此類推。人類和動植物的不同之處,在於動植物的一生,可以成為有機物質和氧氣之類的元素轉化過程,而人類,則是將資源變成垃圾的過程。

真的,如果我們再簡樸些,如同三千年前的人類,我們不是買日用品,而是去後山找素材製作日用品,不是買食物,而是親手種植食物,不是買屋和裝修,而是蓋搭屋所,就會明白原來我們根本沒有可能會有垃圾。一切都只是未用,而不會是沒有用。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