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我唔識欣賞 2之1

朋友對著一幅油畫說︰「藝術?我唔識欣賞。」

第一個說「我唔識欣賞」的人可能是個天才,既不是表達欣賞,亦沒有提出批評,而僅僅是拒絕作出任何意見,迴避「審美」這一種風險太高的行為,畢竟品味這回事,在這個社會若果表現得不太好,可能會遭受恥笑。

無可否認,若果只看得見一個箱、一張檯就自稱為藝術的作品,這句說話也許都能夠理解,但是僅僅一幅畫、一個雕塑,甚至是一首音樂,即使那是一件放在課室裏,就會被打分的功課,只要被轉移去美術館或展覽室之中,就會忽然變成「唔識欣賞」。那已經不只是迴避高風險審美,而是對藝術的一種條件反射,是口頭禪。

這話甚至不只是口頭禪,而是一種身份的象徵︰「藝術只是屬於某一部份的人,而我是正常人。」但說這句話的人,是一個沒有感受的人嗎?不是,他是會清楚表達自己喜歡甚麼甜品,吃到古怪的配菜會毫不猶疑吐出來,偶爾會blacklist一些餐廳,會對電視節目作出一番的取捨。明顯他們並不怯於表達自己的品味,只不過不會是藝術。這種態度的原因,是來自社會對藝術的偏見、個人自信不足、平日修養過於狹窄,還是甚麼其他問題?

當然我們很容易就可以說,是當代藝術脫離群眾,隨意弄一些爛銅爛鐵,就吹噓是甚麼甚麼後現代藝術品,然後竟然又有一群看來像知識份子的人圍著叫好,這叫做藝術太高深;另一方面,一隻狗無意地踩中顏料然後走在畫紙上,弄污了一大片,竟然又可以做畫展,然後還上了報紙之類,這叫做藝術太兒戲。的確,這個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也許不是唯一答案。

「唔識欣賞」其實是一種犬儒態度,大眾已經集慣以這種方式,來嘲諷藝術,這是難以改變,但如果一個人,希望自己有點不同,想嘗試了解美學和藝術,還是有些事情可以做的。

首先,還是有很多人認真在參與藝術創作的,因為他們有鍛練技巧,不是隨便拿些東西出來唬人,亦有細心看待生活細節,沒有脫離現實假大空,更努力尋找生存空間,不只是妥協於商業價值亦沒有自命清高。這種默默耕耘,是對抗犬儒的唯一方式,我們要知道,還是有這些人存在。

第二,藝術是用來批評,而批評,則是要說出來的。明明覺得畫得差,就要說差,如果覺得不明白,就要說不明白,如果理解過後覺得講得差,就要說講得差。這是因為,大多數藝術作品的價值,是源於討論和對話。

一個作品的價值,其實就是技藝、過程和意義的結合,有些作品只顯示技藝,例如看米雕就是看它難以想象的技巧;有些作品只著重過程,好像孤兒院為了籌集資金而讓兒童們一起創作油畫,過程就是整個作品的意義,一旦畫完,「藝術」的身份就會結束,待價而沽,而毋需大家再討論油畫的技巧和意境。而大多數作品,最重要卻的是它的意義,例如很多作品聲稱它要反映社會的某個現象云云,這時候它就必須肩負表達這個意義的責任,而作為觀眾,就需要看清楚這件作品是否履行了它的承諾。

The Nok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ey complain this machine will not be truly excellent for just
a cardio workout.

Also visit my web site - http://www.Getfitnstrong.com

匿名 提到...

It also includes a vibrant 9-inch Liquid crystal display
screen for you to come across out with regards to the calories you have missing, miles you've got ran, and a variety of details.

Review my blog visit the following post

匿名 提到...

Why in the event you pay for the women to possess a great women's only fitness center full of worthless machines and shiny dumbbells whenever you are not able to even go in there?

Also visit my page; getfitnstrong.com

匿名 提到...

Eliminating excuses would be the initial move for
the path to physical fitness.

my web blog: best adjustable dumbbells

匿名 提到...

The Bowflex details commercials happen to be
running for about twenty years and by now most every person has heard of their workout devices from one source or a different.


Also visit my homepage :: www.getfitnstr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