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自捆之樂

有位媽媽想起她第一次抱起兒子的感受,她觸摸著那溫暖而細小的手掌,放在自己的掌心之中,微弱的氈動,展示出肯定而強大的生命力,是她,是她把這個新生命帶來這個世界,多年前她曾經質疑過自己存在的理由,也許抱怨過父母不問情由的把她生下來,生命中又遇過很多不懷好意的人,但這個時候,這位剛成母親的女性,一剎那之間她全都明白了,她感應到生命的奇妙,和由此而來的呼召。

這位母親怎樣祝福她的嬰孩?她說︰「只希望他能健康快樂。」這是多麼一個原始、簡單、微小的願望?故事的發展我們當然不會陌生,就是這位生於香港的小男孩,很快就要去上學前教育,兩文三語是基本,逢星期一、三要學琴,二、四要學畫,陶冶性情之餘還有一技之長云云,另外的時間就是補習和做功課,做香港的小孩子就是要贏在起步點。

再之後呢,他是一個健康快樂的兒子嗎?我不知道,只知道的就是這位母親,願望改變了,他希望她的兒子,讀書好成績高,拍拖要小心,別沉迷上網和打機,讀完好的學校要找好的工作,記得給家用,還要還要還要,願望改變了。

有一日,這位母親忽然回憶起她最起初的願望,然後就把上述的故事寫了一篇,然後給我看到。如果每一個人都曾經許願,那麼他第一個願,其實都是很微小的,而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們每一個人的第一個願望,相信都實現過了,不管你只是想以後不用做功課,還是希望快點長大看三級片,或是其實只想吃多一塊薯片。

欲望是甚麼一回事?他是人類動力的火車頭,因為欲望,我們工作、我們創作、我們侵略、我們成長,而且我們從欲望之中得到最大的歡愉。如果上天真的給予人類禮物,那一定就是欲望,只要我們一旦滿足,那種快感就是我們生存的鐵證。作為禮物,卻同時也是咀咒,不單是一個勞役的咀咒,更惡毒的地方就是,只要快感到了一個程度,臨界點就會提高,換句話說,就好像習慣吸毒的人,必須要增加毒量才能夠獲得與之前相同的快感。最後,他就變成奴隸。

由願望,變欲望,再變慾望,這個過程見證了人類的墮落,幸好我們還有三個選擇︰
1) 不斷滿足自己所求所想,無止境的追求
2) 斬情絲,斷六根
3) 追溯最初的願望,keep it

首兩個選擇都有人接受,也後悔了,這時候我們不妨試一試最後一項,試著理解我們的快樂,本來都可以很簡單,就拋棄那些高舉自由萬歲的口號,試著對自己提高美德的要求,又試著節制的生活,然後放棄追求比自己優越的地位,那麼你會發現,原來快樂的確可以更易滿足,那不是嗜血的暢快,但這是永恆的愉悅。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