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

實現和逃避

朋友和我都是打機長大的,一樣沉迷在角色扮演類的遊戲之中,但甚麼遊戲才是角色扮演呢?內裏有些故事。

角色扮演,對他來說,就是以某一個角色的身份活一次,不單是活,還是以那個角色獨特的身份、世界觀、優點和缺點等,在遊戲中生活著。難道沒有「我」的存在嗎?是有的,不論身份怎樣改變,環境如何不同,角色的腦袋依然是玩家本身,角色的成長和發展正是表現出玩家自己的成長。在遊戲當中的生活,其實就是玩家本身以另一種身份,一同生活。

要到這種程度的遊戲相當困難,因為遊戲必須要有足夠的空間,讓角色成長和發揮自己的個性,還要小心別失去平衡,要讓每一種生活或戰鬥模式,都能夠各有優缺點,作戰起上來不會「屈機」,兼且世界觀要夠寬闊,世界在變,人在變,遊戲才可以繼續。

對我來說,角色扮演是生活的逃避,進入某一個角色的身份,以觀看他的故事為主軸,培養他成為最強的戰士,對抉擇作最深入的思考,對困境作不斷的抗爭,這就是角色扮演。在遊戲之中,我無法改變角色本身的性格,我,是以一個觀看者和續命者的身份在遊戲。

這種角色扮演是有限度的,角色本身就有既定的成長和命運,我不是以他的身份生活,我是在欣賞他的生活。遊戲設定則完成不同,只要有一個框架,有一套既定流程和足夠有型的角色,我就會玩。也許因為我一直玩的都是日系角色扮演,而他的是美式MMORPG。

生活已經夠多夠麻煩,一個人亦已有太多角色,為甚麼還要扮演另一個角色?我這樣選擇,是因為我還覺得角色未夠多,每個人都有很多塊臉,對著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樣貌和角色,我還覺得不夠,所以需要更多的圈子和場景,來容納我過多的性格和可能性。多得互聯網,更多比我更需要空間來擴張的人格,在網上一一呈現,因為香港這個社會,事實上只能容納太少個性。

朋友不是這樣,他需要的,只是一個無痛的生活空間,悠閒舒適,有足夠的獎勵與成長之地。現實生活之所以過於漫長,就因為種的過程太長,果的感覺太短,未能積殼防飢,已經積勞成疾,太多人用太多的時間去追逐理想,例如供樓,卻失去了更多快樂的事,所謂平衡,又好像只是失敗者的自我安慰。這種現實生活,叫人怎樣去喜歡?

The N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