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享受我們的傑作

有些朋友從來沒有去過露營,也表明過不喜歡露營。說得也對,三十幾度潮濕天氣,徒步五六個小時由馬路進入營地,經過大大小小不同山岳,風景越壯觀代表腳程越艱辛,好不容易到了營地,其實只是睡過一晚,第二天又要走了。有甚麼好玩?

在他們眼中,露營實在是頗為反文明的行為,好端端的留在家裏歎冷氣上網不好?露營沒有電腦、沒有電視、沒有冷氣,連喝一口水都要慢慢煲起再放涼,睡的地方比一張睡床還要細,地點不好的話地面更是凹凸不平。一夜經過,整晚忽冷忽熱,風吹雨打,太陽一出來帳幕裏可以像蒸籠一樣,焗得人馬上要跳出來。這不是貼錢買難受是甚麼?

也許去露營的人,大多是反文明的前衛人仕吧。為了對抗文明的洪流,他們選擇暫時徹退出巿區,體驗沒有被文明所麻醉的生活,沒有多餘資訊,沒有過度娛樂,要流汗,要勞動,還原為一個人類最原始的生活。偶爾這樣鬆鬆骨頭,放鬆一下被巿區嘈吵至繃緊的神經,對他們來說,沒有彈弓和海棉的草地,也許能提供更優質的睡眠。

真的反文明嗎?我看著手上賣一百二十多元的爐頭,如果沒有把它帶來的話,真不知道該怎樣去煲水好。由快乾衫、行山鞋、帳幕到爐具,背後都是一個接一個複雜的研究和製作步驟,可以說其實我已經把數十間工廠和代理商,一起帶來了這片草地,還未計沿途的所謂山路,底下不但鋪了石屎,上面還砌滿大石和灌泥再噴草,只要帶備精準的地圖和指南針,對照一路上的標距柱,就可以確保到達政府指定營地。這是哪門子的反文明?

所以,「享受大自然」也許是一個古時人從來未想過的詞語。那一天坐在煎魚灣的山頭,由朝早到深夜到第二朝早,四季中有三季的天氣都試過一次,前一日還是一片睛空,想找片雲躲一躲太陽也不能,第二朝便由這群山到那面海全都是雲,密麻麻直壓山頭。有時會刮起風來,吹到說話每一句都要吼出來,短短五分鐘步程,都要一搖一晃慢慢移動。

何來享受?享受,就在於我雖面對大自然的奇幻莫測,甚至風吹草動的攝人威力,但依然可以放心地、安全地欣賞,呷一口茶,端正地坐在山上靜觀世態。

人類置身自然,從來是一件危險的事,向來都沒有所謂享受大自然,更準確來說,當我們身處大自然,就已經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我們的生老病死都隨自然而來。所謂享受,就是人類文明產物下一種旁觀者的心態,征服,然後假裝原始,安全地處於舒適的範圍中,一窺大自然巨大的威力和伴隨危險而生的誘惑。

享受的核心──科技,悄悄地隱藏了自己,給予我們一種回歸自然的錯覺,卻又令人感覺原始又良好,這正好是現代科技發展的主題曲。再下一波,可能就是由人類創造自然,將自然世界,改造為人工世界,不再有天災,只剩下晴空,就好像十月初的那個大日子,阿們。

The Nok

1 則留言:

Little Strong 提到...

期待你帶領我們一眾去露營也~